close

  51歲的佘宗平,中共黨員,南開中學化學老師,從事教育工作32年,不少學生喜歡叫他佘老總。這是為什麼?日前,重慶晚報記者來到南開中學進行了採訪。
  生活現象搬課堂
  教學是教師的本職工作,佘老師在教學過程中不斷充電,理論修養、業務能力一樣不落。幽默,是他在課堂上的一大法寶。
  “語言幽默可以活躍課堂氣氛,讓大家參與度更高,激發同學們的學習興趣。我經常把生活現象搬到課堂上,讓同學們更容易懂。”佘老師說。
  當天,佘老師在課堂上講述電子雲概念,不少學生很費解,討論得熱火朝天:電子在核外旋轉為什麼像雲霧?
  “今天雖然冷,但我要開電扇。”佘老師話音未落,便將教室電扇打開並保持高速旋轉。學生們看見,由三片葉子構成的電扇迅速成為一個圓盤。
  “你們懂了嗎?”佘老師笑著問。學生們恍然大悟,問題迎刃而解。
  從2001年到南開中學工作至今,佘老師擔任過班主任和年級主任,一直堅持高中化學教學。在2004級、2007級、2010級、2013級他所教班級的學生中,有45人考上北大、清華。他還是2013年重慶理科高考狀元馮寒野的化學老師。
  佘老師輔導學生參加全國中學生化學競賽和重慶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近20人獲省(市)一等獎,60多人獲二三等獎。
  轉學學生回來了
  和同學交流不僅局限於課堂,生活上、情感中的對話傾聽,也是佘老師的一大心得。在融洽的師生情感交流中,學生自然會把老師的批評看作是愛護,把老師對他的表揚看作是鼓勵。
  據學校有關人士介紹,以前有個學生,初中時成績很優秀但個性散漫,考入南開中學後不適應學校氣氛。家長也怕小孩受苦,開學半月就想把孩子轉學回老家一所重點中學。佘老師就是這名學生的班主任,他問自己:難道這名學生存在的問題就不能解決嗎?當天晚上開始,佘老師堅持每天和這名學生的家長聯繫,詢問關心學生情況,並親自和同學通話交流,傾聽學生感受。
  說到這事,佘老師露出了笑意。“不到半個月,學生重新回到了南開。他回來時承諾改掉不良習慣。後來,這名學生兌現了承諾,考上了山東大學。”
  問題學生謝謝他
  一個班數十名學生,佘老師努力把準每名學生脈搏。“一份真誠的付出,總會有感恩回應。”佘老師不光教知識,還教做人之道。
  不久前,一名前南開中學學子在QQ空間里寫道:之前,我只給佘老師打了電話,不知怎的,我很想他,超過其他老師。可能,他是唯一從未看輕過我的老師吧。
  這名學生去年在南開畢業,高考分數635分。“高一上期末化學考試,他居然在試卷上寫了一篇3000多字議論文章。”佘老師說這事哭笑不得,“這同學腦袋靈光,只是想法有時偏激片面。當時我是年級主任,他又是我的學生,我經常找他談話。問題肯定要跟他指明,但是不能否定他的優點。”
  高中三年,佘老師一直關註這名同學,隨時過問情況。“去年高考,這名同學考了600多分。畢業以後經常和我聯繫。”佘老師說到這裡再次會心笑了,“看到他在網上寫的這個心路歷程,我很感動,也很欣慰。”
  “我是一名普通教師,平時喜歡和同學們一起交流,看著他們成長。每個同學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是平等的。我的職責就是提供我的所能去幫助他們,學習也好,生活也好。”佘老師告訴重慶晚報記者。
  “課堂上,我是老師。下課後,我是同學們的朋友。平時,我會用微信和同學們進行交流。”佘老師說。
  也許,正是因為佘老師身上的親和力和教育理念,才讓他成為學生眼裡的老總。
  重慶晚報見習記者 董煜坤 記者 王渝鳳 湯寒鋒  (原標題:51歲化學教師學生為啥叫他老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75sotr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